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udi Appels教授、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学研究所夏先春研究员来我校讲学

6月3日上午,国际著名小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专家、澳大利亚植物分子育种计划与国际小麦基因组计划负责人、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Rudi Appels教授,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学研究所夏先春研究员来我校讲学,在图书馆405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分别作题为《Wheat research and breeding in the new era of ahigh-quality reference genome》和《小麦分子标记开发应用及最新研究进展》的学术报告。报告会由副校长李友军教授主持。

Rudi Appels教授介绍了小麦基因组的复杂性,讲述了其研究团队完成小麦全基因组参考序列测序的详细过程,详细阐释了“为什么得到小麦基因组需要这么长时间”“如何完成了小麦参考基因组序列”“该成果对小麦研究与农业资源利用的影响是什么”等问题,并对当今小麦分子育种提出新的挑战,进行了展望。

夏先春研究员紧紧围绕“小麦功能标记开发与应用”“先进常用的高通量基因型鉴定技术”,以及“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对小麦遗传研究的影响”三方面内容作详细讲解,并指出小麦基因图位克隆技术已成为目前研究重点和发展趋势,在未来育种工作中,分子标记技术将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。

Rudi Appels,国际著名小麦遗传学和基因组学专家,澳大利亚植物分子育种计划与国际小麦基因组计划负责人,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长期从事小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研究,自2004年起领导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对“作物基因组的珠穆朗玛峰-六倍体小麦基因组DNA测序”发起挑战,2018年8月17日,Science杂志在线发表一项历时13年的研究成果“世界上首个完整版六倍体小麦中国春的基因组图谱”。这一成果由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协作组(IWGSC)完成,Appels教授是项目牵头人之一和文章的通讯作者,署名作者来自20多个国家70多家机构的200多位科学家,Rudi Appels教授带领全球科学家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成果。近年来,在Nature、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文章近200篇。现担任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联盟主席,国际著名杂志《Functional and Integrative Genomics》主编等。

夏先春,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,博士生导师。主要从事小麦抗病性和品质性状遗传、分子标记开发及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。主持国家863小麦分子育种项目、十三五重大研究专项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,参加973项目、转基因专项和小麦产业体系、国际合作等国家级项目。在Theor Appl Genet、Molecular Breeding、Crop Science、Phytopatholo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0多篇,在《作物学报》《中国农业科学》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。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(2008)和二等奖(2015)、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(2006,2011)等多个奖项。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,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多名。任Theor Appl Genet、The Crop Journal、《作物学报》和《遗传》杂志编委。



转自:河南科技大学